Saturday 30 January 2010

刮痧

刮痧是用邊緣光滑的湯匙、銅錢或硬幣,现多用有由水牛角制成的专门的刮痧板,在病人身體的施治部位上順序刮動的治療方法,是中國民間流傳的傳統療法。

痧的定義
中国民间医学传统认为:皮膚出現紅點如粟,以指撫摸皮膚感到稍有阻礙的疹點,是疾病在發展變化過程中反應在皮膚的一種表現,是臨床許多疾病的共同症候。大部分疾病都是由於氣血瘀滯造成的,「痧」是一種病邪的排泄產物,「出痧」意味著「給邪以出路」,從而改善氣血平衡。

刮痧效果
刮痧後有些病人感到局部或周身輕鬆、舒適、胸腹開暢、症狀消失。有人以此来证明其疗效,也有人认为这是注意力转移的结果,如同人紧咬牙关来抵抗痛苦。

刮痧在身體任何有內傷的部位,可以邊緣光滑的湯匙或杯子沾米酒刮痧,有傷的部位會極刺痛甚至腫如雞蛋般大小,再將腫脹部位括數日消腫便可痊癒

刮痧後病人皮肤表层被破坏,容易感染。

刮痧原理
是根据中医十二经脉及奇经八脉、遵循"急则治其标"的原则,运用手法强刺激经络,使局部皮肤发红充血,从而起到醒神救厥、解毒祛邪、清热解表、行气止痛、健脾和胃的效用。

刮痧的适应症
感冒、发烧、中暑、头痛、肠胃病、落枕、肩周炎、腰肌劳损、肌肉惊挛、风湿性关节炎等病症。

刮痧的注意事项
  1. 刮痧治疗时应注意室内保暖,尤其是在冬季应避寒冷与风口。夏季刮痧时,应回避风扇直接吹刮试部位。
  2. 刮痧出痧后30分钟以内忌洗凉水澡。
  3. 前一次刮痧部位的痧斑未退之前,不宜在原处进行再次刮试出痧。再次刮痧时间需间隔3-6天,以皮肤上痧退为标准。
  4. 刮痧出痧后最好饮一杯温开水(最好为淡糖盐水),并休息15-20分钟。

刮痧的禁忌
* 出血傾向的疾病
* 危重病症
* 新發生的骨折
* 傳染性皮膚病
* 性傳播性的皮膚病
* 年老體弱
* 空腹
* 妊娠婦女
* 婦女經期
* 面部對刮痧具有恐懼或過敏者



刮痧棒

No comments:

Search 毅足迹